CGS Logo
企業動態
Corporate News

北京礦產資源總體規劃公示 淺層地熱能或將成為主流能源

來源恒有源集團 時間:9/29/2021

近日,《北京市礦產資源總體規劃(2021-2025年)(草案)》(以下簡稱《規劃》)在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網站向社會公示,聽取公眾意見,公示期為30天。《規劃》提出,北京市將全面實施礦山修復與治理,全方位、高質量實施關停及生產礦山生態修復。

據瞭解,本次規劃範圍為北京市行政轄區,總面積為 16410 平方公里。考慮到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和連續性,將研究範圍拓展到環首都地區及京津冀區域。規劃期限為 2021 年至 2035 年,近期明確至 2025 年規劃建設的重點任務和計畫,遠期明確到 2035 年的全市生態保護修復總體佈局及框架。也就是說,到 2025 年底全市生產礦山全部關停並全面實施生態修復,未治理廢棄礦山全部實現“銷賬歸零”。對此,該《規定》特別指出,探索生態+治理、利用型修復方式,深度拓展與礦山環境修復關聯度高、經濟發展帶動力強的文旅農產業,統籌好礦區生態修復、工業遺存保護和開發建設的關係,實施系統性生態修復工程,探索生態優先、綠色轉型發展的新路徑,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釋放傳統礦資源的生命力,激發礦區轉型升級的新動能。

《規劃》中還提出,首都生態修復的總體目標為,全面降低城市發展對自然生態系統的干擾,提高生態系統自我修復能力,增強生態系統穩定性,保障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的競生、自生、共生的正向演進。保護重要的、關鍵的、影響城市生態安全的自然生態系統,保障多樣的生態服務功能持續穩定的發揮。恢復受損、退化自然生態系統的健康和活力,著力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增強優質生態產品的供給能力。

綜上所述,無論是我國大力宣導的“雙碳目標”,還是此次《規劃》的公示,不難看出,北京市乃至全國範圍內的環境治理、資源規劃、能源轉型都是迫在眉睫,亟待解決的。恒有源科技發展集團在20多年的科研與經營實踐中,始終以原創的“單井迴圈換熱地能採集技術”為核心,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單井迴圈換熱地能採集技術的具體表現為,採集地表下百米以內深度的土壤、砂石、地下水中蘊含的低於25℃的低溫熱能,與成熟的熱泵技術相結合,為建築物供暖、製冷、提供生活熱水。技術使用過程中沒有水的消耗,對地下水無污染,不會產生潛在地質災害,是土壤源熱泵的一種。這一技術也體現了《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 年—2035 年)》中關於生態修復的要求,即“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同時,也與《規劃》中提出的“積極培育和孵化生態友好型產業,以產業發展反哺生態修復,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多措並舉促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轉化與外溢”不謀而合。

《中國地熱能》雜誌歡迎訂閱

《中國地熱能》是由中國地熱能出版社主辦,北京節能環保促進會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專業委員會等協辦的科技期刊,於香港公開發行,雙語半年刊。我們的辦刊宗旨是為政府制定能源政策提供參考建議,為地能開發企業提供宣傳平臺;為設計者、大眾提供交流空間;推廣淺層地熱能利用經驗,展示應用實例。

聯繫我們 | 網站地圖 | 法律聲明
©版權 中國恒有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本公司保留一切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