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S Logo
產品與技術
Products and technology

何謂淺層地能

所謂淺層地能,是指在太陽能和地心熱的綜合作用下,在大地表層(一般四百米以內)形成的相對恒溫層中的土壤、砂岩和地下水所蘊含的低溫熱能。 地殼下相對恒溫層中的溫度一年四季不同地域相對變化不大,冬季低些,夏季高些,一般都在25℃以下。地質監測表明:相對恒溫層的下方,受地心熱的影響大,産生溫度梯度,一般每下深百米,溫升3~4℃ 。 而在相對恒溫層的上方,百米左右的地表層,也就是通常開發利用的淺層地能所在的範圍,受太陽能的影響較大。淺層地能示意圖見圖1。



圖1 淺層地能的平衡

圖1說明淺層地能的平衡。淺層地能是間接利用太陽能爲主的可再生能源。太陽射向地球的能量有30%由大氣雲層及地表反射出去,大氣雲層吸收19%,余下的51%由陸地及海洋吸收後,在地表以下數百米內形成了一個相對恒溫層,即淺層地能。而吸收的這部份又以不同方式釋放到大氣及宇宙中。 圖1說明淺層地能的平衡。淺層地能是間接利用太陽能爲主的可再生能源。太陽射嚮地球的能量有30%由大氣雲層及地表反射齣去,大氣雲層吸收19%,餘下的51%由陸地及海洋吸收後,在地表以下數百米內形成了一個相對恒溫層,即淺層地能。而吸收的這部分又以不同方式釋放到大氣及宇宙中。

圖2說明淺層地能與太陽能 地球每年得到的太陽能輻射總量達95萬億噸標煤,相當於2004年世界全年能源消耗總量的6500倍,是地下400米以內淺層地能的主要補給來源。


圖2 淺層地能的能量來源(太陽能)


圖3 淺層地能的能量來源(地心熱)

圖3說明淺層地能主要蘊藏於地表以下400米內的相對恒溫層中,相對恒溫層以下開始受地心熱影響較大,已不屬於淺層地能的範疇。

淺層地能的特點是:儲量巨大、再生迅速、分布廣泛、溫度四季適中,並且不存在永久消耗問題,可謂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鉅大的“綠色能源寶庫”。

聯繫我們 | 網站地圖 | 法律聲明
©版權 中國恒有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本公司保留一切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