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S Logo
企業動態
Corporate News

15部門聯合發文:推動區域清潔供熱和北方縣城清潔取暖

來源恒有源集團 時間:6/10/2021

從一線大城市到鄉村縣城,地熱能清潔供暖市場範圍越來越廣。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15部門聯合發佈了《關於加強縣城綠色低碳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各地大力發展適應當地資源稟賦和需求的可再生能源,因地制宜開發利用地熱能、生物質能、空氣源和水源熱泵等,推動區域清潔供熱和北方縣城清潔取暖。

 

《意見》從10個方面提出了加強縣城綠色低碳建設的有關要求,具體包括:嚴守縣城建設安全底線;控制縣城建設密度和強度;限制縣城民用建築高度;縣城建設要與自然環境相協調;大力發展綠色建築和建築節能;建設綠色節約型基礎設施;加強縣城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建設綠色低碳交通系統;營造人性化公共環境;推行以街區為單元的統籌建設方式。

 

《意見》明確,縣城要大力發展綠色建築和建築節能。縣城新建建築要落實基本級綠色建築要求,鼓勵發展星級綠色建築。加快推行綠色建築和建築節能節水標準,加強設計、施工和運行管理,不斷提高新建建築中綠色建築的比例。推進老舊社區節能節水改造和功能提升。新建公共建築必須安裝節水器具。加快推進綠色建材產品認證,推廣應用綠色建材。發展裝配式鋼結構等新型建造方式。全面推行綠色施工。

 

《意見》提出,提升縣城能源使用效率,大力發展適應當地資源稟賦和需求的可再生能源,因地制宜開發利用地熱能、生物質能、空氣源和水源熱泵等,推動區域清潔供熱和北方縣城清潔取暖,通過提升新建廠房、公共建築等屋頂光伏比例和實施光伏建築一體化開發等方式,降低傳統化石能源在建築用能中的比例。

 

縣城是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心和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節點,是推進城鄉綠色發展的重要載體。《意見》指出,各地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有代表性的縣城開展試點,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要對本地區縣城綠色低碳建設情況進行評估,總結工作進展成效,及時推廣好的經驗模式。

 

國家能源局在今年初發佈的《關於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中,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與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的銜接,將可再生能源作為滿足鄉村取暖需求的重要方式之一。積極開發淺層地熱能供暖,經濟高效替代散煤供暖,在有條件的地區發展地表水源、土壤源、地下水源供暖製冷等。把“地熱能開發利用”擺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地熱能是一種綠色低碳、可迴圈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儲量大、分佈廣、清潔環保、穩定可靠等特點。我國地熱資源豐富,市場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廣闊。開發利用地熱能不僅對調整能源結構、節能減排、改善環境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對培育新興產業、促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增加就業均具有顯著的拉動效應。業內人士認為,縣城綠色低碳建設工作的開展,釋放出城鎮低碳加速發展的新信號,將為地熱能等清潔能源產業的發展帶來新機遇。

 

相關文件網址:

《關於加強縣城綠色低碳建設的意見》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1-06/08/content_5616290.htm

《關於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的通知》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1-02/13/content_5586982.htm

《中國地熱能》雜誌歡迎訂閱

《中國地熱能》是由中國地熱能出版社主辦,北京節能環保促進會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專業委員會協辦的科技期刊,於香港公開發行,雙語季刊。我們的辦刊宗旨是為政府制定能源政策提供參考建議,為地能開發企業提供宣傳平臺;為設計者、大眾提供交流空間;推廣淺層地熱能利用經驗,展示應用實例。

聯繫我們 | 網站地圖 | 法律聲明
©版權 中國恒有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本公司保留一切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