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S Logo
企業動態
Corporate News

地熱能開發利用迎來黃金時代(三)

來源 時間:1/3/2017

恒有源科技發展集團(微信號:HYYESSTD)專注於淺層地能作為建築物供暖的替代能源的科研、開發和推廣。致力於原創技術的產業化發展,實現為建築物無燃燒智慧供暖(冷),大力發展地能熱冷一體化新興產業。

 

      專家們普遍認為,國家“十一五”發展規劃中列入了風能、太陽能發展目標,10年來風能裝機容量從2005年的126萬千瓦增長到2015年的12934萬千瓦,增長了103倍;太陽能光伏發電裝機容量從2005年的7萬千瓦增長到2015年的4318萬千瓦,增長了635倍。今年,國家“十三五”發展規劃中也專門編制了地熱能開發利用規劃,因此地熱產業的發展前景不可限量,地熱能開發利用的黃金時代很快就會到來。

      加快推動地熱能規模化開發利用

      當前,世界各國都在加快推動地熱能的開發利用。

      國際地熱協會主席亞曆山大·裏克特指出,地熱利用對人民生活品質改進有很大的作用。以冰島為例,芬蘭、挪威、瑞典、丹麥等國每個家庭的用熱成本遠大於冰島,冰島人民感到自己花很少的錢就有充足的熱能供應。利用地熱供暖,對於中國經濟的影響巨大。

      對於我國地熱資源的開發利用方向,中國科學院院士汪集暘提出:熱電並舉,以熱為主;深淺結合,由淺及深;東西兼顧,西電東熱;幹濕有度,先濕後幹;“一帶一路”,地熱先行。

      熱,要借鑒地熱能開發利用的“雄縣模式”。中國石化新星公司和河北省雄縣人民政府合作,統一政策、統一管理、統一規劃、統一開發,經過7年時間建成供暖面積450萬平方米,雄縣城區基本實現地熱集中供熱全覆蓋,成為我國第一個“無煙城”。

      電,要借鑒西藏羊八井地熱發電模式。羊八井海拔4306米,地熱田深200米,地熱蒸汽溫度高達172攝氏度。作為我國最大的地熱發電站,該電站裝機容量占拉薩電網總裝機容量的41.5%,在冬季枯水季節,其地熱發電出力占拉薩電網的60%。

      淺,就是利用地源熱泵開發淺層地熱資源;深,就是借鑒“雄縣模式”開發中深層水熱型地熱資源。

      東,就是在東部地區借鑒“江蘇南通小洋口模式”和“廣東豐順模式”,利用淺層地熱能、中低溫地熱資源,打造分佈式地熱供暖/製冷系統,以解決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冬季供暖、夏季製冷問題。西,就是在西部地區利用高溫地熱資源發電。

      濕,即利用水熱型地熱資源;幹,則是開發利用幹熱岩資源,但開發難度很大,應慎之又慎!

      “一帶一路”,地熱先行,即借助“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利用沿線國家和地區豐富的地熱資源發展地熱產業。這裏面蘊含巨大的機遇。我國擁有全球最大的建築市場,現有建築面積超過500億平方米,若以現有建築面積的5%和新增建築面積的40%採用地源熱泵供熱測算,供熱面積可達32.5億平方米,潛在市場規模1萬億元。

來源_中國石化報

訪問恒有源集團官網查看

聯繫我們 | 網站地圖 | 法律聲明
©版權 中國恒有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本公司保留一切版權。